Tuesday, May 6, 2014

刷新历史正义

当前的一大话题(无论如何,这是我和他人探讨的一大话题)围绕着气候正义展开。大致来说,这意味着有必要考虑以下情况:一些国家对其之前所造成的大量污染负有历史责任,而其他国家需要协助上述国家处理那些污染带来的影响,同时确保他们不会引起同等规模的污染。因此,负有历史责任的国家应该帮助其他国家。当我们如此考虑的时候,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儿,但要将其付诸实践却相当复杂。



这让我们想起了另一个相似的问题,虽然它由来已久,但最近也有报道——针对奴隶制的赔偿问题。即使是今天,在美国内战废除美洲大陆上的奴隶制后的150年(在其他许多地方,奴隶制甚至在那之前就已经结束了),奴隶贸易对非洲、南美和加勒比地区造成的影响仍然不可小觑。美国黑人的相对贫穷及其遭到的歧视;加勒比地区以资源为基础的经济让他们一直穷困;而在以前抓获奴隶的西非,地区冲突和动乱正在上演。

每当人们提出这些问题,西方国家都会试着把头埋进沙子里,对提问的人置之不理。他们在害怕,害怕一旦他们承认了在奴隶贸易中有任何不当行为,人们会要求他们支付数十亿美元,用于赔偿和补偿他们在几个世纪里造成的伤害。虽然我们会说,可能他们应该支付这笔钱,但是,他们会正直地指出,向存在冲突和腐败问题的国家政府支付大量资金可能并不是最明智的解决方案——除非我们想要增加瑞士银行里几个秘密账户的余额。

不过,多个加勒比国家元首最近宣布了一项计划,为补偿问题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式。他们并未要求西方国家直接支付赔偿金,而是希望后者能在医疗和教育方面为各岛提供帮助,同时协助加勒比地区和西非各国建立文化和政治连接,因为加勒比地区的大部分居民都源自西非。这有助于这些国家减少对西方所提供资金的依赖,而不是让其依赖性更强——让该地区的居民接受教育,拥有健康的身体,同时和其他国家建立强有力的贸易纽带,就能增加让他们自食其力的可能性。

希望这个计划将比过去的资金补偿要求更能经受住考验,同时也希望欧洲国家将助其顺利开展。它可以为在历史上遭受压迫和剥削的群体提供一些很好的机会,也能在将来处理气候正义问题时,为我们树立一个不错的榜样。与其因资金和数字而困扰,还不如齐心协力,让较穷的社区掌握相应技能,为其提供必要的资源,进而帮助它们度过气候变化的困难时期——无论是让其自行制造太阳能板或完成水力发电,还是修建能抵挡海平面变化的房屋,以及其他类似的能力。这样做要求大家同心齐力,当然,还将需要一些资金——但是,如果我们能设法在存在严重分歧的奴隶制方面达成一致,开展类似工作,那么,当涉及到对所有人均有影响的环境问题时,也应该可以如此行事。

从英文版翻而来。原文于330,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3/historical-justice-brought-up-to-date.html

[ 气候正义, 历史责任, 针对奴隶制的赔偿问题, 美国内战, 美洲大陆, 瑞士银行, Ana shell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