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想象的失败导致石油钻井作业增多

在几年前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厄瓜多尔政府提出的亚苏尼项目变成了气候变化和反石油积极分子的热门话题。这个想法很简单:厄瓜多尔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而在公园所在位置的地下,又蕴藏着大量的宝贵石油。通常情况下,这会对厄瓜多尔这类贫穷的国家产生极大的经济刺激,他们会把环境问题推到一边,开始钻取石油。然而,厄瓜多尔提议国际社会改变这一方程式,通过为相关国家提供补偿,将石油留在地下,保留原始的荒野。如果国际社会能提供足够的资金,让它具有真正的价值,厄瓜多尔就将成为首个拒绝开采自身拥有石油的国家之一。



实际上,这是个相当不错的主意,借此我们就能解决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主要症结之一——公平的问题。如今催促发展中国家减少碳排放的许多富裕国家,也是已经将自己在我们共同的大气空间内所拥有的公平份额用尽的国家——在许多情况下,富裕国家未钻取自身所有石油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们已经将其消耗殆尽。亚苏尼项目将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它意在向厄瓜多尔提供经济刺激,让其做正确的事——让他们能获得钻取石油将获得的利益,却不会造成污染的负面影响,同时还能让富裕国和贫穷国拥有稍微公平点儿的竞技场。值得表扬的是,挪威——一个因钻取国内石油而变得富裕的国家——成为了首个为此提议作出贡献的富裕国家。

不过,最终它被证明太过美好而难以实现。如今,尽管世界各地和厄瓜多尔国内的民权组织展开了系列抗议活动,亚苏尼公园的钻井作业还是被提上了日程。此外,还有一些人将其视为对信任的终极背叛,事实证明,厄瓜多尔政府甚至在气候变化谈判中试图宣传亚苏尼项目期间,也在与来自中国的石油公司商谈钻井的相关事宜。

但是,在这件事中,背叛和失败的主体并不是厄瓜多尔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和富裕的发达国家的失败,它们未能成功帮助厄瓜多尔保护该国的国家公园。简单来说,国际社会未能提供必需的资金,因此,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将厄瓜多尔推到了这样的境地,即该国如果要发展,钻取石油就变得几乎不可抗拒。事实上,富裕国家拒绝提供资金的行为,显示了厄瓜多尔与那些中国公司进行商谈的正确性——这并不代表厄瓜多尔不可信任,而是表明了厄瓜多尔不相信其他国家能帮助他们。显然,他们做了正确的选择。

是时候让富裕的国家意识到,如果世界将改变其能源系统,摆脱对石油的依赖,那么,首当其冲的就应该是在历史上对化石燃料的使用负有最大责任的国家。要求并希望资源明显更少的小国包揽所有工作将不会取得成功,这只会在世界范围内巩固已经对我们造成不良影响的不平等。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努力改变我们的习惯,远离石油——但是,出于公平和平等的考虑,富裕的国家应该率先行事。是时候让他们停止拖延,拿出点儿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所宣传的观点了。


从英文版翻而来
原文于 319,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3/a-failure-of-imagination-leads-us-to.html

[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厄瓜多尔政府提出, 亚苏尼项目, 反石油积极分子, 厄瓜多尔国家公园, Yasuni project, 能源系统, Ana Shell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