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捕获化石燃料的未来

在采掘和化石燃料工业领域,碳收集及储存(CCS)技术在几年前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希望。其目的非常简单,而且在它的名称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收集其他会造成污染的发电厂释放的碳,将其储存在多孔岩地表之下。尽管早在2009年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人们就围绕CCS进行了诸多讨论,但是,CCS依然被冷藏了好几年——最开始是因为,当时全世界都在尽量使用可再生能源,而不是化石燃料,而最近,则是因为人们开始痴迷于更难的化石燃料采掘新形式,比如石油砂和压裂天然气。不过,CCS可能将重回轨道——英国《卫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报道称,到2030年,仅算英国的CCS产业,其价值就将高达350亿英镑。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在美国和中国等面积更大的国家,以及拥有类似碳排放水平、或者碳排放水平正在增长的国家,如德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所涉及到的金额绝对是天文数字。

乍一看,CCS的确是个相当不错的主意。如果我们有了捕捉碳排放并将其储存在安全之所的技术,让它远离大气,阻止其破坏大气,为什么不去做呢?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不能立即从化石燃料完全转向可再生能源经济,因此,我们不得不在此期间做些事情,应对当前的问题,对吧?不幸的是,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包括实际操作的问题和理论上的问题。在实际操作方面, CCS并没有真正地消除碳排放,而只是把它们埋了起来——眼不见,心不烦。一次未预见到的泄漏、地震等自然灾害、因某种原因人们掘开了土地——任何一件事都能轻易地让碳重回大气,进而彻底抹去CCS在短时间内可能提供的任何益处。

但更重要的可能还是理论上的问题,CCS以自身错误的思维方式为基础,向我们提供的解决未来世纪所面临问题的方式。从本质上来说,CCS不仅仅是一种在我们向可再生能源经济转变期间,解决因化石燃料而起、不可避免的问题的方式。CCS是现有化石燃料体系的支柱,目的在于避免人们转向可再生能源。一旦碳被埋藏在底下,政客们就将宣称,问题已得到解决,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再去帮助开发新的高效能源或可再生能源技术了——当然,这样也就帮助了他们在化石燃料产业的朋友和投资人。

化石燃料产业将继续享受特权,而与燃料采掘相关的其他问题都将被忽略。压裂施工所在社区面临的破坏;石油砂开发对加拿大第一民族造成的影响;石油顶峰将带来的问题;以掠夺资源为名在中东持续进行的战争——所有这些都将被推在一边,在持续盈利的名义下被忽略,只要CCS能让我们在表面上将石油、天然气和煤变得环保这将是极大的耻辱——时至今日,化石燃料可能是地球上最具破坏力的物质。在此情况下,至关重要的是,确保我们在NRGLab为开发高效的替代能源所做的工作,不会因维持现有有害的经济现状而被人们忽略。


从英文版翻而来。
原文于216,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2/capturing-future-for-fossil-fuels.html

采掘工业领域, 化石燃料工业领域, 碳收集及储存, CCS, 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nrglab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