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化学谷?还是死亡谷?

在过去的两个月,加拿大和美国庆祝了感恩节和哥伦布日的到来。一直以来,这两个节日都被用于推动对北美殖民进行不加批判的叙述。但是,近几年,人们开始借此类机会,用稍微更具怀疑性的态度来思考相关情况,并承认要创立这些国家,就有必要拿走印第安人和第一民族(加拿大原住民)的土地。

然而,往往较少为人所研究的是,直到今天,这种掠夺仍以各种方式在继续,并且已经随着我们整个的全球化社会体制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我们的经济体制每天都在从几乎一无所有的人手上夺走资源,然后将它们重新分配给已经拥有很多的人——通过税收、监狱、薪水少得可怜的工作、企业补贴等方式。绝大多数的民众和国家正在失去资源,与此同时,只有很少一部分精英赚得盆满钵满。

这种情况给某些群体带来的不利影响尤为严重——在新闻报道中,美国黑人等少数族裔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发展中国家的妇女更可能在血汗工厂和电子工厂中工作,只为赚取每小时几毛钱的薪水。然而,承受着最大痛苦的仍然是该体制最初的牺牲者,即美国的印第安人和加拿大的第一民族。

最近,当我看到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被称为“化学谷”的报道时,这一事实攫住了我的注意力。这是一处工业聚居带,以萨尼亚镇为中心,紧靠美国底特律北部的边境。萨尼亚镇周围分布着六十多家石油化工厂和炼油厂,我们可以毫无意外地得知当地的环境是有毒的。在该镇的中心呢?那是第一民族的专用地。有一片第一民族的墓地就紧靠着一家化工厂,死者安息在一小片树林中,而在树林的周围,便是北美洲的定居者在夺走该区土地后,对土地加以利用的部分情况。

他们所遭受的不仅仅是土地被夺走、开发、污染,同时受到损害的还有他们的健康和在经济方面的机会。该区的出生率变得越来越奇怪,新生儿中67%都是女孩,只有33%是男孩。显而易见,这种异常高的性别比例将对未来的社区关系产生影响。然而,该区的第一民
族无力改变现状,只得屈从于命运。当问及他们所面临的情况时,一位居民说道“每天都会看到这些设施,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我们已经非常习惯被虐待了……每天都去思考这些实在是太难了”。

显然,这种情况涉及到了环境的不公正,为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利益,加拿大原住民的土地在贬值、退化、被破坏。第一民族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土地、生计、自力更生的能力,甚至于还失去了他们的未来。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呢?为了一个牺牲多数人、让少数人获益的工业消费社会。然而,在NRGLab Ana Shell Fund,我们希望看到截然不同的情况——我们希望能看到环境公正的实现,各群体的权利都能得到同样的尊重。我们的目标是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解决这类情况抛出的问题——如果您有能力、有热情助我们一臂之力,就请赶快联系我们吧。


从英文版翻而来。
原文于 18,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1/chemical-valley-or-death-valley.html

[ 化学谷, 死亡谷, 感恩节, 哥伦布日, 第一民族, NRGLab, Ana Shell Fund, Ana Shell, 经济体制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